吃药之后要怎样才能保证灵感啊……

[3000fo感谢]关于一些 男神×你 写作技巧

看了这篇我懂了,我果然还是滚去写长篇吧。

没办法谁叫我我是后妈呢?

泥萌要是真带入了估计会想打死我。

虽然不太敢开虐只在设定上满足小嗜好。

二二九:

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TUT!!


鉴于2333fo的点文至今还没写……正好又有同学想写男你,零碎地解释又很麻烦,想了想还是写下这篇。


顺手贴个去年11月写的东西↓


“男神x你”题材写作感想交流


不管怎么说,这篇文说的不一定是对的,后期会有修订和补充,欢迎前辈们、太太们、读者们的交流与指导。


本篇采用自问自答的形式,内容枯燥无聊,大家可以只看自己感兴趣的问题,希望对大家有帮助TUT






一 纲领性问题




Q1:“男神×你”和“男神×原创女主”的区别到底在哪里?




其实这个问题在笔者写第一篇男你的时候就在思考。第一次看男你是读的文豪野犬乙女向,当时非常惊讶,原来是可以直接“×你”的。




笔者个人认为,“男神×你”最最直接反应的问题就是,我们在绝大多数情况下,是希望男神和自己谈恋爱的,而不是看男主和别人在一起的。而优秀的原女作品,女主已经有了自己的人格,读者虽然可以“代入”,但是这种代入感一定没有直接的“你”有效




可以证明这一点的是,原女作品的文下留言里,读者通常是说“女主和男主怎么怎么”,而男你的留言里,是“我和男神怎么怎么”。




还有一个问题笔者已经在开头贴的链接提到了,是关于读者对“你”的认同感问题,这里不加赘述。




这里就引发了一个问题:“你”在文中到底是没有性格好,还是有性格好?(参见Q3)






Q2:为什么是“×你”而不是“×我”?




我们在Q1的时候就已经提到过,我们往往是希望男神和自己谈恋爱的。那么,为什么不直接写“男神×我”,却一定要写“男神×你”呢?




这个问题可以从两个角度来解答。




角度一:代入感




笔者相信,“男神×我”的效果如何,读者体会最深。那就是,它的代入感,远远低于“男神×你”。




男神×你,本身就具有读者和文章的互动性。我们在日常交流中,使用的人称代词最多的就是“我”和“你”。A和B聊天,A说“我”的时候明显是在说A,说“你”的时候就是在谈B了。




写文同理,作者在说“我”的时候,多少会让人产生这是作者自娱自乐的想法,而说“你”的时候,而“你”又不像原女设定很多的时候,读者很容易代入进去。




回归课本,我们在学校接受的语文答题技巧里,也谈到过的吧,第二人称更让读者有亲切感。




男神×你的写手圈子们,笔者经常看到有太太说“把大家宠上天”“甜一甜小姐姐们”之类的话,笔者个人认为,这也是作者在写文(还没发表)的时候就已经和读者产生互动的体现。作者在写文的时候,或多或少就已经把读者当成“你”了,这和作者把自己当成“你”来脑部剧情是不冲突的。




角度二:写作技巧




第一人称是一个局限性很大的人称。但是第二人称,可以达到变相的上帝视角的效果。




在第一人称中,“我”看不到的东西是不能写的,这不仅会提高作者在塑造(出场不多的、“我”看不到的)配角时的笔力要求,很多设定上的交代、别的人物在背地里做了什么,这都是要第一人称强行切换成上帝视角来写的。




但是第二人称完全不同,本身“你”就只是这部作品的一部分。就像前文谈到的A和B聊天,A可以一会儿说说自己,一会儿说说别人,一会儿再谈谈B。放到作者身上来就是,一会儿谈谈设定,一会儿讲讲其他角色,一会儿再写写“你”。




Q2结束之前,笔者想说的是,之所以角度一是代入感,角度二是写作技巧,是因为,笔者还是想强调“男神×你”这一题材的特殊性。“男神×你”本身就在强调读者直接和男神谈恋爱。






二 与写作观念相关的问题




Q3:“你”在文中到底是没有性格好,还是有性格好?




其实在一开始,对于这个问题,笔者是毫不犹豫地回答“没有性格好”的。




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,笔者想说“有性格的‘你’,依然可以产生代入感”




我们偶尔也会想象自己帅气的一面吧?那么,为什么不可以让“你”也变得帅气些呢?




软弱、冷酷、卖萌等等同理,人本身就是多面的,只要作者掐好力度,没有性格、剔除设定未必是最好的选择。




之前还和一名写手交流过,她的大意是,“你”的性格如果太过薄弱,那么整部作品岂不只剩男主一人,一个人撑起一篇文章,本身就不怎么合理。




这一点笔者有赞同的部分,《鲁滨逊漂流记》最后还是加入了星期五,人本身就具有社会性。不过笔者也有不赞同的部分,“男神×你”毕竟是短篇为主,如果重心全在男神身上,还不会那么容易让人产生不适。




严格来讲,“你”的一举一动,都是“你”本身发出的,未必读者就会这么做,所以,每个“你”本身就有性格。而作者要做的,应该是让读者有切身的体会,让读者觉得“啊,就像发生在我身上”一样,或者提高读者对文章的认同感。




Q4:好像“男神×你”的段子很多?




其实这个问题是笔者私心加上来的,毕竟笔者主更段子。




笔者在这里同样是私心想说一句话:段子的文学性,并不比小说低。




尤其是写手,首先要端正创作态度。




段子除了字数少一些,写起来比较快以外。如何做到只用几行字打动人心?如何做到只用几行字表现出人物形象?如何做到让人读完段子自动产生一万字的联想?




大部分段子只有几行字(虽然也不乏片段式的段子),但是认真写起来,它真的不比小说容易。笔者自己就有段子写不出效果删掉重来,还是不行接着删掉重来的经历,本来以为写段子会快一点,结果一个段子写了半小时。




由于段子的字数相对少,所以每个字在文中的比重相当大,因此每一个字都有可能改变段子的效果。另外段子可以直接体现出作者的创作思路,笔者经常碰到(无针对性)同一个专题里两个段子创作思路重叠的专题。




总之这方面的问题很多,欢迎交流讨论。






三 写作技巧交流




*小说上的写作技巧可以直接参考三次元的现成资料。如果还有问题的话欢迎在评论区留言。这里主要谈谈笔者经常在段子上使用的写作技巧。




1




这方面在开篇贴上的链接里也有提到。




由于笔者在写段子之前小说也写了四五年,一开始写段子的时候,总是情不自禁地写上许多铺垫。




然而事实上,大部分铺垫并不是很必要。尤其是设定上,只要读者能看懂作者在说什么,其它不用过多赘述。(情感铺垫另议)




2 调换顺序




包括描写顺序,情节顺序,行文思路顺序。




描写主要是考虑到段子的节奏感问题(参见3 对节奏感的调整)。




情节顺序和行文思路顺序可参考小说中的“倒叙”“插叙”,总之,要能触动读者。有些时候适当设置悬念,先因后果变成先果后因,欧亨利式结尾(反转剧),百年孤独式开头等等都是可以的。




3 对节奏感的调整




这方面源自笔者个人的感受。有时候段子从头看到尾,笔者能理解作者新奇的想法,但是让读者“主动”理解作者的想法,就昭告着作者在创作上的失败。




应该是让读者情不自禁地感受到“哇,太太的脑洞好大!”




但是节奏感是一个比较抽象的东西,笔者本人也只能感受,无法用文字解释清楚。




这里用一些阅读感受吧“节奏很快”“很紧张”“推进太慢了”“不痛不痒地就结束了”“好像只有结尾比较亮,所以前面是在干嘛”“很精简”“很精炼”。




4 勤于思考




为什么这个段子很戳你?从被戳中的点入手,多多思考一下作者是如何写段子、如何编排文字的吧。




5 适当参考艺术领域的创作方法




包括文学、设计、绘画、音乐、影视等等领域,尤其是编排布局,对作者创作思路的分析与融会贯通的能力。笔者个人经常关注平面设计领域的tag,思考它们的构图、色彩与创意,这都可以直接在段子上使用。




尤其是海报、短片、音乐这类,人们欣赏它们的时间,类似于读者阅读段子的时间。




6 不吝啬修改




段子的字数比起小说已经少了许多,大不了删掉重来。笔者是这么想的,在前文也提到过。




7 提高阅读量




对于阅读,多多益善。




阅读不仅仅是提高写作技法的问题,更关键的是提升作者的思考量、理解力、分析力,这些能力在段子上反应得很直接。




而且,不同的作者看待同一个问题,角度往往不同,这对于段子思路的打开起着很重要的作用。






TBC




暂时写到这里,因为笔者目前只能想到这些问题。欢迎讨论。


希望对大家有帮助。


再次感谢大家一直以的支持。【鞠躬

评论(3)
热度(394)

© 何小昀_尽力更新 | Powered by LOFTER